English

巴以冲突殃及双方经济

2000-1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

持续了近一个月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大规模流血冲突,不仅给双方造成了5000多人员伤亡(其中绝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的阿拉伯人),而且给双方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。

据巴勒斯坦自治政权农业部估计,以色列对巴自治区实施封锁以来,由于缺少饲料和必要的疫苗,巴方的家禽、家畜生产损失巨大。在以色列对巴实施封锁后的前10天,巴农业损失就超过了6500万美元。农业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严重萎缩。石榴出口从3千吨下降至700吨,土豆从970万吨下降到390万吨,西红柿从4700万吨下降至2300万吨。

有关资料显示,巴目前实际人均收入只有409美元,官方公布的失业率达13%,债务高达6亿多美元,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。如果巴以冲突继续下去,巴人民生活将变得更加困难。

巴以冲突不仅给巴方经济,也给以色列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。据报道,巴以发生流血冲突后,以色列股票下跌了19个百分点,美元与谢克尔的兑换率创近5个月来的新高,达到了1美元换4.16谢克尔的水平,外国投资者纷纷停止在以色列股票市场的投资。业内人士估计,今后6个月,外国投资者很难选择以色列股票市场投资。

受打击最严重的当属以色列旅游业。有关方面负责人承认,巴以爆发流血冲突以来,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,以色列旅游业损失高达10亿美元以上,80%的游客取消了订单,宾馆饭店纷纷裁减工作人员。

以色列的封锁使廉价的巴勒斯坦劳动力无法进入以色列工作,劳动力短缺,许多项目被迫停建。据以色列官员估计,以在这方面损失高达2.5亿美元以上。有消息说,以色列的“业主联盟”甚至被迫同监狱部门达成协议,“借用”1300名犯人充当劳工。

事实证明,巴以和平进程顺利进展,双方经济就发展;反之,经济就遭受损失。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民众都希望双方尽快恢复和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